close

鮭魚The salmon 

鮭魚是一種特別的魚,因為它鮮美的肉質以及要補獲它的樂趣,所以從古老時期至今就被大大地讚賞的。在太平洋有五種種類的鮭魚 (Oncorbyncbus spp. ) ,有一種類則是在大西洋中(Salmo salar) 。第7品種只在淡水被發現(the ouananiche landlocked salmon Salmo salar ouananiche)

 

鮭魚的數量曾經非常豐富,但由於過度捕撈、汙染、水壩的建築,現在卻非常罕見。大西洋的鮭魚是最先有絕種危機的種類;由於鮭魚養殖場和對於殘餘的鮭魚做嚴密的管理,才得以生存下來。

 

鮭魚出生在淡水裡,根據它成長的速率,鮭魚會花1 4 年的時間在海裡度過, 並且回到它的出生地產卵。許多鮭魚要遊900 多英哩才能回到他們的產卵地。太平洋的鮭魚,特別是雄魚,在產卵季節期間會出現很多的改變;他們的口鼻部會變成不規則形的,下頜會加長,而且牙齒會突出。某些種類的雌魚會放置多達13,000個蛋,且雄魚在履行他們延續後代的角色後就會死去。鮭魚和一個緊密相關的種類─鱒魚,可以由靠近肛門,有1219 光芒的鰭加以區別。鮭魚的形狀瘦長,有些短胖,每種種類都有輕微地變化。皮膚的顏色取決於種類和一年的季節。

 

太平洋鮭魚的種類包括帝王鮭,撒克愛鮭,銀鮭,粉紅鮭,和紅肉鮭。

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中文學名

英文學名

白鮭

Chum salmon

大麻哈魚

Oncorhynchus keta

銀鮭

Coho Salmon

銀大麻哈魚

Oncorhynchus kisutch

粉紅鮭

Pink Salmon

駝背大麻哈魚

Oncorhynchus gorbuscha

紅鮭

Sockeyr Salmon

紅大麻哈魚

Oncorhynchus nerka

王鮭

Chinook Salmon

大鱗麻哈魚

Oncorhynchus tshawytscha

 

帝王鮭 ( 英文名稱Chinook salmonking salmon,學名Oncorhynchus tshawytscha )

帝王鮭身長大約3436英呎長,重3040。它背部的魚身是橄欖綠的,側腹和腹部是銀白色的,下牙齦是黑色的,在它的背和頭頂上有許多黑色斑點裝飾著。帝王鮭的肉色從淡粉紅到深橘色都有。一般都是販賣新鮮的、冷凍的、或是煙燻的帝王鮭,罐裝的帝王鮭很少見,而煙燻的帝王鮭廣受歡迎。

 

紅鮭 ( 英文名稱sockeye salmonred salmon,學名Oncorhynchus nerka )

紅鮭是第二種評價高的品種,僅次於帝王鮭。身長大約2428英呎,重610;其背部的魚身是青綠的,側腹和腹部是銀白色的。肉質堅硬又美味,深紅色的肉身,就算是做成鮭魚罐頭,顏色依舊是深紅的。因為紅鮭相當瘦長且長度相似,所以紅鮭特別適合罐裝。事實上,紅鮭幾乎都是罐裝的,但也有煙燻的或鹽醃的。

 

銀鮭 ( 英文名稱coho salmonsliver salmon,學名Oncorhynchus kisutch )

身長大約1824英呎,重4.510。在金屬藍色的魚背上有許多黑色小斑點,側腹和腹部則是銀白色的。銀鮭魚肉是橘紅色,較撒克愛鮭淡一些;肉質和帝王鮭、撒克愛鮭差不多,但不像帝王鮭、撒克愛鮭肉質厚實,很容易碎成較大的塊狀。所以在受歡迎的程度上,銀鮭僅排在第三順位。銀鮭經常做成鮭魚罐頭,但也可以買到新鮮的、冷凍的、煙燻的或是稍微醃漬的銀鮭。

 

粉紅鮭 ( 英文名稱pink salmon,學名Oncorhynchus gorbuscha )

粉紅鮭生長速度非常快,只需兩年的時間就可以長成為成魚。身長1719英呎,重35,是太平洋鮭魚中最小的品種。在青綠色的魚背上有很明顯的黑色大斑點,側腹則是銀白色的。由於肉色淡紅,肉質不紮實,很容易碎成小塊狀,所以粉紅鮭一直被視為品質較差的魚。粉紅鮭通常做成鮭魚罐頭,但也可以買到新鮮的、冷凍的或是煙燻的粉紅鮭。

 

白鮭  

白鮭身長約25英呎,重1113,其背部的魚身是金屬藍色的,側腹和腹部是銀白色的,側腹上有稀疏的深紅色條紋。肉色只有淡淡的粉紅色,魚肉多小孔、鬆軟、容易碎成小塊狀且少脂肪,與其他鮭魚比起來,白鮭最沒吸引力。雖然新鮮的白鮭是最好的,它也做成罐頭,冷凍, dry-salted, 和煙燻。白鮭是價錢最為便宜的鮭魚。

 

大西洋鮭魚 ( 英文名稱Atlantic salmon,學名Salmo salar )

大西洋鮭魚是唯一在大西洋被發現的鮭魚,和太平洋鮭魚相當不同,且這種鮭魚不會在產卵以後就死去;實際上,它能再生殖二至四次。大西洋鮭魚是因為它戰鬥的精神和粉紅色的魚肉而有名的。它的身體與其他鮭科的魚很相似,不同的是它皮膚的顏色會隨時間改變。它背部的皮膚可能是棕色的、綠色、 或藍色, 而它側腹和腹部是銀色的。大西洋鮭魚量起來有32 34 英寸平均10 重。一般是賣新鮮的、冷凍的、或煙燻的大西洋鮭魚。大西洋鮭魚應該儘可能簡單地準備,至於不掩沒它的味道。

 

Ouananiche  ( 英文名稱landlocked salmon,學名Salmo salar )

Ouananiche是一種美味的小淡水鮭魚。從冰河時期以後,它就被困住在內陸,因為它在水撤退了之後無法回到海裡。 即使現在ouananiche可經由許多河流到達海洋,但它還是選擇留在淡水裡。它在北美洲東海岸、斯堪德那維亞被發現。在魁北克當地人部落的語言─Montagnais裡, Ouananiche 意味"丟失的一小部分"

Ouananiche這條魚的種類和其他鮭魚是一樣的,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身體構造並沒有進化的那麼多,由於它的棲所裡有強勁的水流,所以他進化成有可以對抗強力水流的鰭以及強大的尾巴。並且它有一雙大牙和眼睛,它比多數的鮭魚還要小(8 24 英寸),很少有稱超過13,在她黑色的魚背上有清楚得斑點,側腹是藍灰色,腹部則是銀色的。Ouananiche 可以像鮭魚或鱒魚那樣料理。

 

購買

鮭魚有賣新鮮的、冷凍的、煙燻的、醃漬的、風乾的、以及罐裝的。鮭魚卵通常用玻璃罐包裝。新鮮和冷凍的鮭魚可以買到一整條的,或是魚排、一片、一段,或是無骨的切片。煙燻的鮭魚通常用塑膠袋密封或是冷藏起來。要買鮭魚最好是在魚攤販購買,因為魚販為了確保魚的新鮮度,魚貨迅速移交。要避免煙燻的鮭魚有乾乾的褐色邊邊,或是閃亮的,或是會漏出水份的,因為它大概比較不新鮮。黑鮭魚吃起來非常鹹。

準備

鮭魚在烹煮之前應該先刮去鱗片和去除內臟,它不用清洗只要擦拭。

烹煮

烹煮鮭魚有許多方法,通常在煮之前會先將鮭魚切成肉排。不論是熱的或冷的使用都很棒。

用餐細節

靠近頭的肉比靠近尾巴的肉還要美味。煙燻的鮭魚經常和用醋醃過的刺山柑花蕾和洋蔥末一起料理。也可以加在三明治,沙拉,蛋捲,義大利麵,慕斯,quiches裡。避免使用會把鮭魚味道蓋過的烹調方法。

罐裝的鮭魚是有煮過的,且和它的湯汁一起裝罐。罐裝的鮭魚常含有魚骨,但這些魚骨是可以食用的,且魚骨富含鈣質。罐裝的鮭魚有許多使用的方法,它可以加在三明治,沙拉,壽司,蛋捲,慕斯,quiches…….裡。

鮭魚卵有時會被認為是紅魚子醬,但真正的魚子醬只有鱣魚卵。

保存

因為鮭魚肉富含脂質,很快就會腐壞,所以不能冷藏超過2天至3天。

 

~漁場達人教你識好魚、吃好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威鮭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