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人雜誌中有記載一則報導,關於熊與鮭魚雖然為食物鏈的前後關係,但是卻因熊食用了鮭魚之後產生的鮭魚殘骸,而讓陸域的動植物受惠的故事。


熊群經常會聚集在溪流邊,用熊掌捕捉捕撈正在產卵的鮭魚,因為紅鮭準備在淡水中產卵時,身體會轉成鮮豔的紅色,而頭部則轉成墨綠色,所以會異常顯眼。

而這些飢腸轆轆的熊,長久以來一直吸引著眾人的目光,尤其是那些漁業經營者,曾在1940年代晚期,提出大規模撲殺阿拉斯加熊隻的計畫,好降低這些掠食者傷害鮭魚族群帶來的「經濟損失」,但事實上,幾篇聳動的報導還暗示著,除非熊的族群數量受到控制,否則阿拉斯加有可能陷入「財政與社會崩潰」的危機。

所幸這項計畫從未實施,但科學界卻發現了熊與鮭魚之間的互動關係,經過十幾年的研究,發現沿著鮭魚迴游的溪流走過數百公里後,在途中檢查過數萬個鮭魚屍塊並與焦躁不安的熊擦身而過。所得到的發現確認人大吃一驚,因為熊藉著拋棄吃剩的鮭魚殘骸散播養份,因而滋養了森林。

這些大型掠食者透過鮭魚身體組織,將源自海洋的高價值養份,帶到溪邊的林地。鮭魚的殘骸因此供養了許多動、植物。這種從海洋到溪流再到林地的養份流動,不但出乎意料,同時也是前所未有的。

生態系的工程師 - 熊與鮭魚

太平洋的鮭魚(包括國王鮭、銀鮭、狗鮭、粉紅鮭、紅鮭)的富度、體型、行為都不一樣,但是所有鉤吻鮭屬(Oncorhynchus)的成員,都有著相同的生活史。

每年春天,幼小的鮭魚在溪流或湖泊的砂礫中孵化,接著各自經歷一段不同的時間,最後游向大海。牠們通常在海裡生活1~4年後,就會返回出生的溪流產卵,然後死亡。年幼的鮭魚離開淡水的時候,體型都還很小,重量從不到1公克至20公克左右;但是牠們返回出生地的時候就長得相當大,重量在2~10公斤,甚至更重。儘管許多幼魚在海中死亡,但是最後能迴游並死去的成魚,從海洋帶來了大量的養份與能量到溪流與湖泊生態系。

從海洋流入的能量,對淡水生態系影響甚鉅,因為這些鮭魚的營養成份和魚群密度都十分龐大。
例如產卵地的一條成年雄性狗鮭,體內平均含有130克的氮、20公克的磷,以及能量超過20000千焦耳的蛋白質及脂質。將每隻鮭魚體內的養份平均含量,乘上迴游鮭魚的總數,我們發現,阿拉斯加東南部一段250公尺長的溪流流域,在短短一個月內,就從狗鮭的身體組織,獲得了超過80公斤的氮以及11公斤的磷。

所以熊在享用鮭魚大餐的行為,正屬於養份流動平衡的一部份,對熊來說,鮭魚是很重要的營養來源,因為這些大型哺乳動物是否能生存並繁殖成功,取決於牠們在夏末和秋季儲存了多少脂質。熊一旦在初冬進入洞穴後,就可不吃不喝長達七個月,但是熊並非真正的「冬眠動物」,牠們的體溫會維持在周遭環境的溫度之上,因此在這幾個寒冷的月份裡,牠們必須製造足夠的體熱來維持體內的代謝,但熊的生存與繁殖是否成功,與牠們在秋季的體能條件息息相關,那些從鮭魚身上取得最多營養的熊,將更有利於天擇,因為熊都會只吃鮭魚身上最有營養的地方,但熊也並非每次捕捉到的鮭魚都會吃下肚子,當熊把捕捉到的鮭魚帶到河岸或森林裡準備享用時,發現捕到的是一條雄鮭或已經產卵的雌鮭,就一口都不吃,這種情形十分的常見,因為原本擁有含量極高體脂肪的鮭魚,會隨著迴游、產卵的過程中日益減少達90%,甚至更多,所以本身鮭魚身上的體脂肪會越來越少,對於熊來說也會越來越不營養。

被熊丟棄的鮭魚殘骸會被鳥、魚、溪裡的昆蟲分食,然後經由微生物分解,沖入海洋,藉著這些肥美的鮭魚屍體,將這些負載養份的魚帶進森林,並拋棄仍含有許多有機物的鮭魚屍體,熊提供了大量的食物及養份給溪岸的動、植物,否則牠們沒有其他的途徑可以取得這些資源,所以可以說熊是生態系的工程師,利用鮭魚的養分將來自海洋的養份傳遞到河岸生態系中,讓整個森林中的動植物因此而受惠,更滋養了森林。


轉貼資訊:科學人雜誌網

網址:http://sa.ylib.com/read/readshow.asp?FDocNo=904&DocNo=1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威鮭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